评估动态
    评估动态
    首页  -  评估动态  -  正文
    省校动态:湖北开放大学召开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 时间:2023-03-21点击量:

    春风浩荡满目新,履践志远向未来。3月18日,湖北开放大学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共计181位参加大会。

    一届四次教代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义,校长钟毓宁,纪委书记张文凯,副校长宋移安、汤春来,党委常委张化斌、李宜兵出席大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由张文凯主持。

    上午8时30分,全体代表观看了《学校2022年十大新闻》宣传片,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长钟毓宁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委李宜兵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副校长汤春来作开放教育评建工作推进情况报告。职院教务处、校企合作处处长夏学文汇报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齐唱国歌

    钟毓宁在报告中,从开放教育迎评创建扎实开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成效明显、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招生与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办学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治理与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持续巩固八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去年一年取得的新成绩。同时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工作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站位、拉高标杆、抬高水平。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不断推进各项改革;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不断提升学校服务能力;更加注重教育数字化变革,不断推动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在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学校在竞争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奋进中谱新篇,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校长钟毓宁作学校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争优保A”的决战之年。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好中求优,统筹做好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以“强基、提质、赋能”为主线,努力推动实现“争优保A”年度核心目标。全年要着力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开放教育办学能力建设;深化拓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持续提升招生与就业质量;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提高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创新推动平台资源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效能;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全体与会代表分7组进行了充分讨论。各位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着眼长远,立足全局,围绕增强体系办学的向心力和创造力、全面推动职业教育双高校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深化产教融合等工作建言献策,履行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责,反映了代表们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校领导们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与大家交流讨论。

    下午15时,汤春来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会议,各代表团团长汇报了讨论情况。

    下午15时30分,大会进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宋移安主持。7个代表团团长就分组讨论情况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代表团普遍认为学校工作报告总结全面、数据客观真实、成绩催人奋进、工作部署思路清晰,对学校过去一年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刘义以“争做奋进开大人 力促事业再发展”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代表们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涉及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对学校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会后,学校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分析归纳,制定落实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抓紧落实到位,并向代表们作好反馈。

    党委书记刘义作总结讲话

    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往前走,在“守正创新、提质进位”“强基提能、争优保A”的目标驱动下,下大力气补短板,花大精力抓发展,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学校“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态势更加强劲,“新”的动能加快聚焦,“好”的质效持续提升,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的蓝图正逐步成为现实。

    他强调,成绩面前要保持清醒认识,要把多年来形成的克难奋进精神发扬下去,成为湖北开大人的一种文化、一种标志。就如何做奋进开大人,刘义谈了三点认识:一是奋进贵在事业心。只有靠努力奋进,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事业心是奋进之源,是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比物质更加珍贵。把本职工作当事业干,能充分调动人的潜能,用事业心去做本职工作,就会快乐的工作,享受生活、享受工作。二是奋进需要恒心。每天都要有新进步,微小的增量哪怕只有0.01,只要有恒心坚持下去平凡也会成为非凡,微小的退步日积月累亦会带来巨大的落后,要沉下心,从细小处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三是奋进需要齐心。雁群南飞、蚂蚁精神是团队协作的力量,奋进需要充分协作,协作的过程是相互成就、相互成全的过程;奋进需要有人先行一步,要有敢吃螃蟹的勇气,要通过先行一步带动一批人、一批项目发展起来。只要齐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解难题、凝心聚力干事业,就能推动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义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教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好“争优保A”核心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带头奋进,以“关键少数”影响和带动“绝大多数”,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办学治校的具体的实践中。

    刘义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就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前行中,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默默奉献,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久久为功,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不懈奋斗,奋力谱写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的新篇章。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会议胜利闭幕。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关山校区: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书记校长信箱:hbtvu_x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