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知应会
    应知应会
    首页  -  应知应会  -  正文
    应知应会1

    作者: 时间:2022-02-28点击量:

    第一部分形势与政策

    1.党的十八大报告(2012年11月)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2013年10月)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继续教育改革发展。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

    3.党的十九大报告(2017年10月)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4.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2019年2月)

    加快构建终身学习制度体系,加强终身学习法律法规建设,搭建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衔接多种学习成果的全民终身学习立交桥,加快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深入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学习型城市建设。

    5.十九届四中全会(2019年10月)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

    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6.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0年10月)

    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7.教育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教职成〔2016〕2号)

    办好开放大学的主要任务有:(1)明确功能定位,创建新型高校;(2)完善办学基础设施,营造数字化学习环境;(3)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在线教育水平;(4)完善办学系统,提升线下支持能力;(5)建设优质课程,满足学习需求;(6)完善专业建设制度,提高专业建设质量;(7)创新学习组织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效果;(8)强化质量保障,确保“宽进严出”;(9)建设“学分银行”,实现学习成果积累和转换;(10)创新师资队伍建设,适应教学变革需要;(11)积极开展多方合作,汇聚优质教育资源;(12)完善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

    8.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

    各省、市(地)可依托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职业院校以及社区科普学校等设立社区教育指导机构,统筹指导本区域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

    9.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20〕6号)

    改革的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包括:进一步明确国家开放大学的性质定位;拓宽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范围;推进现有广播电视大学转型为地方开放大学;明晰地方开放大学管理体制;建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在线教育平台等。

    10.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广播电视大学更名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50号)

    省级广播电视大学更名,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核,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于2020年12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市县广播电视大学更名,可以参照省级广播电视大学更名方式,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不需要向教育部备案。

    1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2021年11月18日)

    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

    12.《湖北省人民政府对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湖北开放大学作出批复》(鄂政函〔2020〕155号)

    同意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湖北开放大学。要求省教育厅切实加强指导,推进湖北开放大学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实现转型发展。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各市、州、县广播电视大学更名工作,完善办学组织体系。要求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更名为契机,加快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在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13.湖北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2021年4月)

    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湖北教育学分银行。建成覆盖全省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办好湖北开放大学。

    14.副省长肖菊华调研湖北开放大学强调加快转型发展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湖北日报,2021年4月29日)

    建设湖北开放大学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的重要途径。湖北开放大学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推动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和学分银行建设,建成覆盖全省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努力打造一所高质量、高水平的省属新型高等学校。

     

    第二部分评估基本知识

    15.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的指导性文件

    2021年4月14日,国家开放大学联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下发《关于印发〈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方案(含指标)〉的通知》。

    16.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工作目标

    进一步健全国家开放大学质量保证体系,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以“促规范、促建设、促改革、创特色”为原则,建立分部办学评估制度;围绕教学工作和办学质量,探索完善总部对分部办学业务的总体评价指标和配套管控机制;有效促进办学体系规范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17.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范围

    以分部申请为基础,总部统筹安排5年一个周期的评估任务,每年选取10个左右分部,分学期开展评估。评估工作除涵盖分部自身,原则上还须延伸考察2个相关办学单位(分部体系的学院和学习中心,一般不超过3个)。

    18.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形式

    评估采用远程评估与实地评估相结合的形式。远程评估包括审看分部自评报告、数据评价、网上检查、远程听评课、电话访谈等;实地评估包括听取汇报、查阅材料、现场考察、听课、座谈、个别访谈等。

    19.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基本流程

    确定分部评估时序 分部自评 远程评估(10天以内) 实地评估(5-7天) 确定结论 整改工作。

    20.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结论

    评估结论分为四种:优秀(分值≥900)、良好(900>分值≥750)、合格(750>分值≥600)、限期整改(分值<600),无论何种结论均有整改任务。

    21.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指标体系

    结构: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61个)+观测点(126个)

    分值:总分1000=办学定位(40)+系统办学(120)+条件保障(290)+教学运行与效果(340)+质量管理(120)+创新与服务(90)

     

    第三部分国家开放大学基本情况

    22.性质定位

    国家开放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国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学校在教育部领导下统筹全国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指导和服务全国开放教育办学业务,着力建设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民提供终身教育及服务,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教育部按高等学校管理和指导国家开放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

    23.历史沿革及发展

    创办:国家开放大学前身是邓小平同志于1978年亲自倡导并批示创办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

    转型:2010年7月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办好开放大学”,201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将北京、上海、江苏、广东、云南等五省市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确定为“探索开放大学建设模式”试点单位,拉开了广播电视大学战略转型的序幕。

    成立:2012年7月,国家开放大学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揭牌成立。

    新阶段:2020年8月教育部党组审议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并以部发文印发,明确要求把国家开放大学建成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四大平台),标志着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升级和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24.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国家开放大学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所新型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世界开放大学体系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开放大学和世界开放教育领域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大学。

    打造四个平台: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

    实现四个转变:实现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从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偿转变、从文凭提高向技能提升转变、从线上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变。

    25.办学理念

    开放、责任、质量、多样性、国际化。

    26.办学范围

    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1)在教育部指导下自主开展专科、本科学历继续教育;(2)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依法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3)大力开展非学历教育,加大短期灵活教育,加强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对接、融合,拓展社区教育、扩大社会培训、办好老年教育;(4)依法依规探索国际化办学,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27.教育形式

    主要采用非全日制教育形式,实行注册入学、完全学分制。

    28.人才培养模式

    国家开放大学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实行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注册学习,基于网络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9.专业设置

    截至“十三五”期末,国家开放大学具有招生资格的专业(方向)237个,其中高中起点本科专业(方向)12个,专科起点本科专业(方向)58个,专科专业(方向)167个。

    30.办学体系

    国家开放大学既是办学实体,又是一个覆盖全国城乡的办学体系,由1个总部、45个分部、3735个学习中心组成。学校与相关部委、行业合作成立了14个行业学院。另有八一学院、空军学院、军盾学院、残疾人教育学院、华侨学院、矿业学院、海洋学院、辅警学院等11个专门学院。

    总部:是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组织体系的核心领导机构。

    分部:是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组织体系在各省、区、市设立的分支领导机构。

    学院;包括地方学院、行(企)业学院、专门学院和实验学院。

    学习中心:是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组织体系直接面向学习者开展人才培养、培训的基层终端。

    31.开放教育学生情况

    “十三五”期间,学历教育累计招生632.2万人,毕业421.6万人,52485人获得学士学位(其中国家开放大学学位14506人,合作高校学位37979人)。

    32.信息化建设

    建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在线教育平台。依靠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在线教育平台,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学习网络,支撑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开放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以及各类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等提供接入通道,依托平台实现师资、课程、设施、数据等全方位共享,积极聚集、整合和推广国内外各类优质精品课程及学习资源,使开放大学教育平台成为全民终身学习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

    33.学分银行

    学习成果框架是目前我国继续教育领域各类学习成果实现认证、积累与转换的共同参照系。它具有国际上通行的资格框架的功能,通过相关标准和规范,能够有效提高学习成果的透明性,可比性和转换性。现阶段学习成果框架共分10个等级(见下图):

    从第一至第十,第一级为最低级,第十级为最高级。各个等级的成效特性,由一套学习成果等级指标加以描述。根据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框架中的学习成果分属于20个行业领域。同时,根据学习成果的不同呈现形式,可将其分为学历教育学习成果、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和无一定形式学习成果三种类型。

    学习成果框架

     

    34.所获荣誉

    2017年,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ICDE)将全球唯一的“杰出机构奖”授予国家开放大学。2021年4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宣布,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荣获联合国系统内教育信息化最高奖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国王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奖”。

    35.国家开放大学校训

    敬学广惠,有教无类。

    释义:国家开放大学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使命,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教育公平。“敬学”是传统文化对学习者的诚勉与企望。“广惠”能很好地体现国家开放大学泛爱众、广施惠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有教无类”指开放教育打破时空,让一切学习者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

    36.国家开放大学校徽

    LOGO整体造型由国家开放大学英文“The Open University of China"中的“0”、“U”、“C”组成,五星元素通过大小的渐进变化与正负形的转换巧妙地融入整体造型中,五颗星代表国家开放大学的五个办学理念“开放、责任、质量、多样性、国际化”,在颜色方面也选择了最能代表“中国”的中国红,从而突出了“国家开放大学”在中国教育领域的地位与代表性。“0”是信息化时代最有代表性的符号之一,图形巧妙地将“e”的概念融合到整体造型中,诠释了“信息化”理念。logo所用到的基础远程“C”造型,是由原电大logo演变而来,在颜色和形状上最大程度保留了原logo的识别特征。

    37.国家开放大学校歌

    作者:谢孟作词、王世光作曲

    歌词:我们的校园无限宽广,南疆北国处处桃李芬芳。我们的知识来自空中的课堂,电波飞渡,汇成心中的黄河、长江。自强不息,播种理想,在知识的海洋里再造辉煌。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我们要做现代化的栋梁!


    第四部分国家开放大学湖北分部基本情况

    38.学校性质

    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省属本科新型高等学校。负责指导和服务全省开放教育办学业务,推进湖北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

    39.历史沿革

    学校前身为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创办于1979年1月。2020年12月底,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湖北开放大学。2021年4月28日,湖北开放大学正式揭牌。

    40.发展目标

    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着力推进湖北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彰显新型高等学校特色(“实体大学+管理服务平台+办学体系”),激发办学体系活力,把学校建成为湖北全民终身学习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创建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开放大学。

    41.社会责任与使命

    省委、省政府在《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湖北教育学分银行。建成覆盖全省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办好湖北开放大学。省政府在同意学校更名的批复中明确要求:湖北开放大学要以更名为契机,加快转型发展,在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42.办学范围与功能

    办学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承担湖北省教育学分银行、湖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及工作职责,构建服务湖北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全体社会成员终身学习提供支持服务。

    43.教学平台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Moodle平台);国家开放大学“一网一平台”(试点)。

    44.人才培养模式

    突出新型高校特征。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以学习者为中心,持续改进学习者在线学习体验和效果,加快构建有利于学习者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的线上线下学习服务体系,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学习管理(服务)系统和考试测评系统等软硬件环境。完善远程教育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一站式”学习支持服务系统,提升学习支持服务基础能力。

    45.专业设置

    现具备招生资格的专业(含方向)数是95个。其中,本科28个,专科67个。涉及8个学科。

    46.办学体系

    实行省级统筹、三级办学、分级管理。学校实行体系办学,目前已建成由省级开放大学本部与13所市(直管市)级电大、2所行业电大、4所直属学院、2所直属教学点、61所县级电大及教学点组成覆盖全省城乡的办学体系。

    47.办学规模

    学校现有开放教育本专科在籍生12万余人,全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等非学历继续教育年服务100万余人次。

    48.校园面积及教职工数量

    学校现有鲁巷校区、关山校区和鄂州校区,校园占地面积300余亩,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教职工500余人。

    49.教育服务平台

    学校现有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湖北分中心、湖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湖北省高等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省农民工学历能力提升计划协调办公室、湖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湖北省职业教育培训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等省级平台。

    第五部分国家开放大学湖北分部评估工作重要讲话

    50.强化三个意识做好评建工作——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2021年5月28日在全省办学体系评建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评估工作是对40年来电大办学的一次大检阅,是对近年来办学成效的一次大展示,是对初生的开放大学的大考验。做好迎评创建工作,我们要强化“三个意识”:一是树立全省“一盘棋”的体系意识;二是树立勇于争先的竞争意识;三是强化“人人有责”的担当意识。

    51.抓评估机遇谋开大发展推动全省开放大学体系评建工作高质量完成——湖北开放大学校长钟毓宁2021年5月28日在全省办学体系评建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一是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树立“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二是把评建工作作为体系今明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奋勇争先谱写新篇;三是增强电大人的自信,带头搞好评建工作不断增强做开大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四是以优秀目标为导向全面推进评估评建工作。

    52.《锚定目标乘势而上走“高质量优秀”的湖北开放大学赶考之路》——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2021年12月8日在全省办学体系工作会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三点意见:一是坚定“办好湖北开放大学”的信心;二是保持“办好湖北开放大学”的定力;三是强化“办好湖北开放大学”的担当。

    53.迎评促建创优提质加快推进我省开放大学体系转型发展——湖北开放大学校长钟毓宁2021年12月8日在全省办学体系工作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强调突出评建工作重点。希望全省体系思想一致,咬定创优目标不放松,团结拼搏比贡献,把评估评建作为一项“创优”工程来抓。一是上下有序联动;二是加强学习提升管理水平三是以评促建抓发展。

    54.《万众同心三军用命扎实推进开放教育评估各项工作》——湖北开放大学副校长汤春来2021年12月8日在全省办学体系工作会上的的专题讲话摘要:

    需要重点关注的九项任务: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指标销号,材料建设,特色培育,网站建设,访谈准备,文化建设,体系共进。四点要求:1.思想上不能麻痹;2.行动上不能迟缓;3.细节上不能马虎;4.保障上不能虚弱。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关山校区: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书记校长信箱:hbtvu_x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