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政策制度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1-10-31点击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建设“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

    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孙春兰副总理调研国家开放大学的指示要求,按照教育部关于2020年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积极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和潜能,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主线,以实施“1233”工程为重点,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全面开启新时代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建设新篇章,为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开放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全校同心,综合施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任务目标: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力争学校教职员工零感染。

    工作措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扣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按照教育部党组守土有责、主动作为、突出重点、精准防控的工作部署和北京市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开放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在人员出入、后勤保卫、返京返岗、健康监测等方面严防死守、再接再厉,力保疫情期间学校零感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注重发掘并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统筹体系防控,动员驰援武汉,带头捐款捐物。

    二、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2.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目标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国家开放大学特色,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工作措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制定并落实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安排。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开展国家开放大学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在线学习和测试。建立理论学习与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学校。

    3.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目标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工作措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整改。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关于落实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决完成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4.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目标任务: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委在学校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升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能力。

    工作措施:加强学校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加大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力度,探索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增强支部组织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用好党员服务平台。

    5.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工作措施: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工作,扎实推动政治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见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新“四风”问题。严肃认真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利用多种方式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制定审计整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加强对基建修缮、扶贫资金等重点事项的审计监督。

    6.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统战工作的领导

    目标任务: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委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领导,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政治风险专项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颁布实施《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加强办学体系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国开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大报》等各类媒体,打造国开新闻宣传“融媒体”阵容,讲好“国开故事”,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统战工作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统战工作体制机制。

    7.打造党性强素质高的干部队伍

    目标任务: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素质,打造党性强素质高的干部队伍。

    工作措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做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国家开放大学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国家开放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细则》《国家开放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国家开放大学关于任免领导干部实行票决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的宣传落实工作。统筹做好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干部梯队,创造条件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逐步探索形成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的全链条干部工作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注重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和近距离考核,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干部年度培训计划。

    8.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目标任务:多管齐下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能力,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工作措施: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研究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四有”好老师标准打造国开名师。制定名师工程梯队建设五年规划,引进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培养一批优秀专家教授、扶持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开展“百校名师进国开”活动。鼓励教授带头上课、带头评课、带头辅导,激励青年教师教学挑重担、教研当先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及对全球化教学资源识别和应用能力。

    9.加强党对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的领导

    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和加强党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提升离退休教职工幸福感。

    工作措施:积极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等群团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建带群团建设的领导机制。建立群团工作制度,推进群团工作规范化。加大对群团工作支持保障力度,努力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切实改善群团工作条件和职工活动场所。做好代表提案征集与办理工作,努力推进民主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为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送温暖。关注并争取政策支持解决青年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与离退休老同志联系,关心老同志生活,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为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余热创造机会和条件。统筹规划和设计,做好与图强二小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工作。

    10.持续巩固深化“四项整顿”整改成效

    目标任务:针对自查、司局协查、指导组进驻指导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推进整改事项按期“清零”。

    工作措施:按照“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统筹做好“四项整顿”的阶段性总结,持续巩固深化整顿成效。进一步加强服务部党组中心工作的意识和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建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制度的体系化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目标任务: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工作措施: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出台《国家开放大学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及《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实施“互联网+”思想政治课程一体化建设,把好政治关和质量关,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选聘高水平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开展具有开放大学特点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及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及推广。开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适合成人教育的学生教育活动等工作。

    12.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建设

    目标任务:启动总部牵头建设专业的结构调整,制定总部重点建设专业的专业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共享专业的验收、调整,签署新的合作协议。

    工作措施:落实《国家开放大学专业设置与管理办法》,组建国家开放大学专业设置委员会。研究出台国家开放大学专业标准制定规范,完成总部重点建设专业的专业标准制定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依据专业办学规模、学校整体发展需要、共享专业验收结果,拓展小规模专业招生渠道,暂停一批、限制一批教学资源不能满足需要、经济社会效益不佳的专业招生。积极探索开放大学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启动建设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亟需、具有开放教育特色的专业。设立教学改革专项。支持北京市特色专业、高水平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带头开展教学改革。引导分部、行业学院牵头建设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的亟需专业,与总部牵头建设专业实现错位发展。创新方式,拓展服务,做好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行指委)办公室工作。按照教育部要求,协助各行指委牵头单位完成行指委换届等工作,完成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招生专业备案、教育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管理网站维护及年度专业备案工作。发挥行指委办公室与行业企业、职业院校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学校非学历教育拓展、学分银行建设、专业教学标准研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升级“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配合教育部与全国总工会推进“求学圆梦”计划。

    13.健全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机制

    目标任务:完善网上教学团队的建设、管理与考核,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升体系分级实施教学过程管理效果,优化开放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工作措施: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各环节的服务,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支持和保证。印发实施《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意见》《国家开放大学网络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制定和实施国家开放大学网络教学团队考核方案,以信息化管理考核为支撑,建立分部(学院)专业、课程负责人网上备案制度,关注教师网上辅导行为,总部、分部同向发力,凝聚体系专兼职教师力量共同保证教学质量。研究出台教学过程管理办法、更新学历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标准,强化体系分级管理效能。迭代更新国家开放大学质量标准,通过质量因子数据的发布应用、综合及网上教学专项检查结果的发布,有针对性促进办学体系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建设教学工作动态数据监测平台,加强动态管理。提升国家开放大学质量年度报告质量,推动分部完善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试点国家开放大学分部教学工作评估,探索建立周期性评估与专项评估相结合、第三方评估与自我管控相补充的质量保障体系。加大政策支持与评估结果的适配度。提高毕业论文(设计)查重要求。

    14.持之以恒治乱治考

    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加强基层办学单位建设,保持肃考肃纪压力。

    工作措施:深入研判招生和考试可能会出现的“灰犀牛”问题和“黑天鹅”事件,制定工作预案,防范和化解办学风险。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和教育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划,合理确定年度招生规模。严格落实招生宣传内容审批和备案制度,多种形式开展招生宣传。继续实施“清网行动”。规范基层办学单位招生行为,严禁与中介合作招生、委托中介机构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肃查处招生违规行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学校权益。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入学资格审核流程。研究出台学习中心设置标准,探索建立合作办学机构竞争淘汰机制,建立合作办学机构黑名单制度。规范考场设置,优化考试设计,加快一体化考试平台建设。完善考试管理系列文件,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考试纪律及违规处理办法》,建立考试违规学生名单警示制度。

    15.促进优质课程及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应用

    目标任务:深化教学内容改革,理顺制约课程及学习资源建设与应用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能满足学生多样化需要的课程及学习资源。

    工作措施:规范学历教育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改进课程建设和应用方式,探索多元主体共建共享数字化学习资源的机制,完善学习资源的准入、退出制度。加大对外合作力度,提高资源的“经营”能力,逐步形成市场机制下的学习资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模式,提升学习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进学习资源在学历教育、社会培训、老年大学三大战略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大力度推进通识课程、前沿专题课程、五分钟课程、实践类课程等专项课程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网络课程建设、改造和更新速度,把好内容和质量关。建立优质学习资源发现、融合应用和管理机制,重视学习者作为课程及学习资源效果评价主体的作用。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管理平台,实现学习资源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启动“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构建新型大学智慧图书馆,为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

    16.以高水平研究支撑学校改革发展

    目标任务:探索构建具有国家开放大学特色的教育研究体系,提升科研成果的实际效用和学校科研影响力,促进教学成果转化。

    工作措施:建立高水平研究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研究团队建设,组织专兼职科研人员开展联合攻关,积极申请承担国家高水平、高层次科研项目。认真做好教育部委托研究任务,做好咨询服务。积极开展终身教育、职业教育、开放教育、在线教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形成有特色、有影响的系列研究成果。聚焦学校改革发展所需,注重问题导向,加强体制机制、培养模式、学科发展、教育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创新研究。建设特色研究中心,集中力量开展技术应用研究、前沿研究、国际比较研究和实证研究。充分发挥学校在国际相关学术组织中的作用,使国家开放大学科学研究在国内有声誉、在国外有地位。

    17.做好硕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工作

    目标任务:探索与国内外普通高校合作开展研究生教育,依规做好硕士学位授予权申请准备工作。

    工作措施:积极拓展研究生教育,与普通高校、行业部委开展联合培养。重点联系英、美、澳、加等发达国家的大学,共同开发海外研究生培养项目。完成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办学项目中我方承担的课程及资源建设任务,积极扩展培养规模,尽快形成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摸底和分析全体系研究生培养条件的基础上,遴选1—2个在科研条件、师资能力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办学点,推动与国内外普通高等学校联合开展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主动沟通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集聚体系资源,依规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18.大力发展“互联网+中职教育”

    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有社会影响和声誉的“互联网+中职教育”。

    工作措施:与行业、企业、协会等开展深度合作,及时开设有社会需求的专业。采取有力措施,提升专业建设能力。汇聚和建设专业课程学习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有中职特色的网络教学团队建设。分类研究并逐步解决教学管理、教学环节落地等重点和难点等问题。按照学校“一路一网一平台”的总体安排部署,着力提升中职教育信息化水平。配合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探索构建中等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专本科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全方位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19.开展基于“一路一网一平台”的智慧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引智借力,加速完成信息化平台整合,实现学校信息化水平高、速度快、体验好。

    工作措施:基于人工智能和5G等现代信息技术,一体化设计、建设覆盖办学组织体系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和分部、学院、学习中心的数据高速传输和面向“人人、处处、时时”提供教学服务的一体化云平台的快速访问。完成现有83个信息系统的集成,建设统一的网上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招生、学籍、课程、考试、毕业、学位、资源管理、学生服务、学分银行、质量监控、内部管理等各项业务的一站式管理和多终端访问。改造完善“国开学习网”,为学历教育学生和教师提供选课、学习、教研、辅导、答疑、作业、形考、查询、统计等功能,为非学历教育在线教学提供支撑,支持千万级以上用户的高频互动。开展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做好网络安全全面评估和整改,制定《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度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考核评价任务要点》并持续推进落实。

    20.加快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工作措施:做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现状问题调研和需求分析,借用外力,高起点开展信息技术特别是新兴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技术与机制的顶层设计。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创新应用,提升学生和教师的信息素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促进教育数据共享和应用的制度,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学生学习行为,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为学生推送精准、有效的个性化服务。加快探索服务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所需的管理信息化手段,提高学校电子政务信息化水平。继续提升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运行水平。

    五、加快推进学分银行基础建设和落地应用

    21.加快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基础建设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基础建设,推动先行先试。

    工作措施:完善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制度架构,推进国家资历框架建设研究。逐步扩大学分银行的影响力,服务“1+X”证书制度试点,精心组织、高质量开展学生个人学习账号创建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学习成果的学分认定工作。探索服务于“1+X”证书制度试点的学分银行应用模式。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技术,开发和运维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针对不同对象设计安排信息技术和业务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研制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信息化咨询方案,启动两大平台的二期建设。探索新机制,加强运行服务团队建设,支撑学分银行运行实施。

    22.积极推进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应用推广

    目标任务:推进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落地运行。

    工作措施:完成“国家学分银行与资历框架建设研究”结题总报告和5个专项报告,为国家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建设提供参考。继续开展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应用模式实证研究,形成探索实现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的国开案例。继续推进学习成果互认联盟和认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推进学历教育、社会培训与老年大学之间的沟通与衔接。加快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信息平台迭代更新,为服务体系提供可靠、便利的工作平台。出台《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工作规程》,理顺校内工作机制,探索学分银行社会服务的市场化运行模式,尽快让学分银行在国开落地。

    六、促进社会培训发展壮大

    23.打造社会培训国开品牌

    目标任务:健全非学历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市场思维,提升市场敏感度,快速打造具有较高社会认可度、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项目,提升非学历教育的竞争力。

    工作措施:按照“体系联动、整合资源、合作共赢、项目拉动、市场细分、效益并重”的原则设计社会培训商业模式,探索形成适应国家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非学历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细分和深耕行业企业培训市场,面向宅经济、新型职业、重点领域和特定人群精准开发具有社会影响力与市场竞争力的一流品牌项目,推送一流教育培训服务。坚持开放合作、多元投入、借力发展,加强体系联动,共享非学历教育成果,做好优秀项目推展。集聚社会优质资源和力量,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推动社会培训快速发展壮大。办好若干国开特色的实体培训机构,发挥社会考试服务中心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能,逐步形成集非学历项目研发、招生、培训、评价考核、技能鉴定、证书服务等于一体的生态链条。

    24.探索社区教育新路径

    目标任务:加强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健全运行机制,推动社区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创新社区教育模式,提升国开品牌影响力。

    工作措施:强化国开体系社区教育网络建设,重视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能力水平提升。用好“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牌子,加强与部委、社会机构和行业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培育多元主体、内外联动、快速响应的运行机制。完善全国社区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集聚整合优质资源并精准推送,探索“互联网+社区教育”学习服务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做好全国社区教育统计、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加强数据分析与利用,把握社区教育用户需求,精准开发项目和课程。吸纳全国社区教育领域专家,聚焦社区教育领域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与实验探索,研制社区教育工作者能力标准、课程大纲和教学标准,探索课程认证和学分积累转换服务。

    七、推动老年大学做优做强

    25.加快建设服务老龄化社会的新型老年大学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老年教育,提升办学能力,塑造国开品牌。

    工作措施:出台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建设方案,筹建国家老年大学。争取教育部和全国老龄办支持,完成老年大学魏善庄基地项目设计和招投标工作。成立全国老年教育协作会,发挥办学体系优势,共同开展老年教育。建立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共赢机制,汇聚、改造、建设100门左右的优质老年教育课程。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多终端学习平台和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发超级课程表等学习服务产品。打造融媒体矩阵与品牌活动,提升国开老年教育品牌影响力。

    26.深入推进“康养学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模式

    目标任务:推进老年教育“康养学游”一体化融合健康发展。

    工作措施:以老年教育为牵引,融合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产业共同发展,探索“康养学游”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标准、新路径,形成利益分配的新机制。充分调动体系力量,建立并不断完善适应老年大学市场化运行的体制机制。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引入战略投资,设计市场化运营的商业模式。建立老年大学与国开贝和的协同创新机制,提升联合团队工作能力。

    八、优化和提升国际合作格局

    27.继续深入探索开放大学国际合作新路径

    目标任务:探索开放大学国际合作新路径,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工作措施:紧密结合学校特色和定位,研究提出国家开放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及规划,逐步建立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探索国内学生赴外文化交流新模式,大力推进教师交流与互访。凝聚体系力量落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大学及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深层次合作,积极承办高层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可持续项目合作。

    28.推进汉语国际教育

    目标任务:探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面向境内外招生试点,探索海外办学模式。

    工作措施:启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内招生工作,筹备汉语国际教育面向外籍学生的跨境开放教育探索。实施教育部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项目,开展职业教育与远程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实践。拓展工业汉语资源研发,探索与分部共建海外学习中心的新模式。规范已建海外学习中心管理,加强对孔子学院日常管理。大力推动体系内汉语国际教育师资的培养和储备,为学校国际化统筹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九、强化面向全国办学的治理体系现代化

    29.统筹设计和推进国家开放大学改革与发展

    目标任务:研究编制《国家开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国家开放大学改革方案》。

    工作措施:全面梳理《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建设“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国家开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推出一批工程、项目和政策。制定《国家开放大学改革方案》报部党组审定后实施,明确国家开放大学的性质定位、办学层次、组织体系、制度保障、经费投入、职称评定等关键问题,加快确立国家开放大学在国家现代开放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实现全国开放大学一体化办学。评估开放教育工作协议和合作共建分部协议落实情况,续签新一轮工作协议。创刊《国家开放大学事业发展年度报告》。

    30.完善新型大学制度体系

    目标任务:发布学校章程,完善新型大学基本制度。

    工作措施:争取教育部修订《广播电视大学暂行规定》,出台开放大学相关政策文件(规定、条例等)。完善《国家开放大学章程》,呈报教育部发布实施,落实教育部赋权,统筹设计和完善国家开放大学制度体系。研究提出《国家开放大学理事会章程》,提出理事会筹建工作方案。继续完善理事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质量保证委员会等职能职责,健全治理架构。召开校务委员会第四次常务会议和全体会议。

    31.加强体系建设与改革

    目标任务:保持开放大学体系完整性,提高体系运行效率,激发体系办学活力。

    工作措施:配合教育部完成省级广播电视大学统一更名为地方开放大学,推动地方开放大学与国家开放大学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发展的一体化办学。出台《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加强分部建设的意见》,提升分部办学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进实施东北地区远程教育支持计划等体系建设专项。落实“一线规则”,研究出台国家开放大学对于体系的服务规范和标准,支持党员干部带头到基层一线指导、服务、督促和解决问题。

    32.加强行业学院和专门学院的管理与服务

    目标任务:加强总部对行业学院、专门学院的管理与服务,引导其提升办学能力,实现有序发展、可持续发展。

    工作措施:在评估的基础上完成对行业学院、专门学院的整顿清理,理顺其与分部在办学布局上的关系,规范和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学院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1+X”证书试点,争取列为教育部认可的培训评价组织。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学院参与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建设。支持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落实《军队军士远程教育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教学站(点)、考点建设审批及相关教学资源建设任务,推动部队学院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加强对总部委派行业学院副院长的培训,为其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33.推动实验学院发展再定位

    目标任务:发挥实验学院高端引领作用,突出实验学院在国开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实验性、引领性作用。

    工作措施:从在校生中遴选1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开展加强领导力、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培训,探索创新人才和卓越人物成长的新路径。开展高端办学项目试点,建设实验实训场所。全面推进“技能+素养”人才培养项目,继续做好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纵向衔接项目和“求学圆梦行动”——全网教学项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按照实验试验、补充办学不力区域办学服务的要求,重新规划新设学习中心的布局。加强与教学部之间的交流,承接总部交予的教学改革任务。推进网络教学团队建设,完善教学团队的考核及管理。多种形式提升选修课程资源质量,促进建设与应用。

    34.优化对基层的扶贫支援工作机制

    目标任务:巩固扶贫成效,建立扶贫工作机制。

    工作措施: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激发受援单位内生动力,确保脱贫工作成效持续稳定。加强扶贫工作成果的总结提炼和对外宣传,树立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扶贫形象。继续统筹推进教育部“三区三州”教育精准扶贫、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我校“十三五”教育援藏、援疆、援兵团和援青等项目。统筹推进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计划”和我校“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及教育援助通辽等项目。继续做好我校承担的教育部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任务、滇西扶贫项目以及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等项目。

    十、加强内部管理与机制创新

    35.改革人事制度

    目标任务:改革人事制度,强化激励机制,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工作措施:改革人事管理、用人制度,消除教学部门和管理部门、部门与企业之间、学校与校外的干部交流的制度壁垒,调动每位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台《国家开放大学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扎实做好“司长风采项目”和“处长奋进纪实档案”两个专项,注重实施效果。研究制定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方案,对处级干部进行适当调整充实。

    36.创新财务管理体制机制

    目标任务:创新财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财务管理质量。

    工作措施:梳理国家及地方相关财政政策,研究探索新的学费收费机制。推进财务软件的网上报销、项目管理等新模块的应用。升级完善面向学生的学费直缴系统。加强对分部以及行业学院、企业学院、实验学院的学费收缴及管理。建立完善支持社会培训、老年大学发展的财务管理和运行体制。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和内部审计,防范财务和资金风险,确保财务预算总体执行率达到75%以上。加强学校财政项目的管理及运行,强调部门成本核算意识,为实施部门成本核算、项目绩效考核打下基础。

    37.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

    目标任务: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打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科学研究整体水平。

    工作措施:研究出台《推进国家开放大学体系科研工作的意见》,制定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国家开放大学科研奖励办法》,树立正确的科研工作导向。完善科研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科学确定研究方向和选题。落实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合作项目。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会。

    38.提升国有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益

    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校办企业盈利能力。

    工作措施:研究出台资产管理规章制度,优化资产管理体制。完成资产管理软件系统更新升级,加强国有资产动态监管。全面梳理学校无形资产,加强无形资产保护。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订“十四五”校办企业发展规划,鼓励和支持校办企业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平稳推进校办企业统一集中监管改革。加强校办企业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加强校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订校办企业负责人薪酬、履职待遇管理办法、完善企业负责人激励机制。有序推进电大在线资产重组。

    39.提升后勤管理与服务保障水平

    目标任务:挖掘后勤保卫工作潜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

    工作措施:总结防控新冠肺炎工作中后勤保卫工作的成绩与经验,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后勤保卫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提升后勤保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成学校自管房老旧小区装修、复兴门校区和魏公村校区办公用房以及部分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做好各校区的消防人防、综治管理和物业服务。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关山校区: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书记校长信箱:hbtvu_x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