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政策制度
    首页  -  政策制度  -  正文
    国家开放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1-10-31点击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发展极其关键的一年。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以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为核心,以发布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推进“四个转变”(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充转变,由文凭提升向技能提高转变,由重视线上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打造“四大平台”(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瞄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目标,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和技能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以提升政治能力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制定国家开放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实施《国家开放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计划》,办好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学校”,落实好《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实施好教育部“司长风采项目”和“处长奋进纪实档案”。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党的组织、宣传、统战工作,协调推进工会、老干部、妇女、青年等群团工作,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开好教代会、工代会。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学校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要深入听取基层师生意见。

    2.以政治监督为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认真履行纪委专责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监督重点、把握监督方法、注重监督效果。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工作,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强化对学校权力运行的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3.以激励干部履职担当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4.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做好改革发展顶层设计

    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沟通,推动教育部以部门规章形式发布《国家开放大学章程》。制定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地。发布《国家开放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并做好统筹实施。

    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5.以机制创新为切入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调整优化本专科及中职学历教育专业建设,规范专业设置,推进结构调整。深化学历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探索大规模在线思政教学创新模式,增强实验实训实操教学,推广基于网络的虚拟实验实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治理“三乱”,促进教学、考试等过程规范化和制度化。逐步提升开放教育专科续读本科的比例,探索中职—专科—本科贯通。进一步推进课程开放。在加强对行业学院、企业学院、专门学院管理基础上,防范风险,提高质量。发挥好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作用。

    6.以标准建设为基础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健全国家开放大学“注册入学、宽进严出”的质量标准体系,严把教师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和学生毕业质量标准关口。完善体系办学规范管理的体制机制,健全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切实加强体系办学的质量监控,建立完善定期教学检查和督导制度,做好年度满意度调查工作,强化企业等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监督评价。进一步完善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评估指标体系,对10个左右的分部开展办学评估。

    7.以提升能力为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教师政治方向关,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立健全教师培训体系,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开展教学大赛,探索多样化教师发展活动与项目,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优化师资结构,开展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选拔和培养一批名师,打造名师引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探索校内优秀教师担任主编、主讲的制度办法。完善教师发展机制,制定出台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教师工作量管理办法等制度。

    8.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根本加强学生工作

    教育教学要全面回归到以学生为本,强化为学生服务的理念,研究学生特征,围绕学生实际,创新开展学生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素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富有特色的学生活动。与各地方开放大学共同努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学生奖励资助工作,更有效发挥学生奖励资助功能,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奖励资助学生10000名左右。组织开展杰出校友征集活动,营造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快推进学生常见问题库的精细化、规范化建设,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回应学生咨询、答疑服务等水平。

    9.以引领示范为原则加强实验学院建设

    构建全网办学模式,全面推进教学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实验学院转型发展。深化专业结构调整,开出与新兴行业相适应的新兴专业。探索全网新业态办学模式下师资队伍建设的机制与流程,形成配套的考核和奖惩措施。推进全网办学一体化平台开发,为全网新业态办学提供支撑。探索研究生教育办学模式。加强学生工作,创新性地组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双创大赛等活动。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一线规则,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到实处。做好魏公村校区使用和管理工作。

    三、主动参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10.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为导向推进全国开放大学一体化

    深入研究开放大学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国家开放大学区域中心、线上线下融合的标准化学习中心、“集团化”办学模式、体系办学标准调研。在教育部有关司局指导下,签署共建国家开放大学事业发展共同体备忘录和相关协议。推进地方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加强对市县开放大学的支持。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打造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升级版。

    11.以取得实效为目标推进社会培训

    建立激励各部门参与实施非学历教育的体制机制。探索适合市场化运行的非学历教育项目管理及相应财务保障制度。建好若干特色实体培训学院。围绕培训细分领域、聚焦重点领域、服务特殊人群,精准开发社会培训项目及产品。推动实施培训项目“赛马机制”。研制出台国家开放大学培训标准体系。探索国家开放大学“互联网+”社会培训模式,提升培训能力,提高培训质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2.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推进社区教育

    充分运用国家开放大学已有成果和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影响力,校企合作研发社区教育云课堂等一站式定制学习产品,培育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等培训品牌,开展网络直播,共建特色课程和系列教材,研发线上线下融合培训项目。开展社区教育相关课题研究,组织成果、工作案例评选。启动“能者为师”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和“非遗传承人、乡村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启动社区教育优质课程共享行动和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计划,推动社区教育互联网学习成为国民学习的新渠道。

    13.以实质落地为目标加快老年大学建设

    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申请建设国家老年大学。加快“特区”政策落地,在人权、事权、财权等方面给予老年大学充分赋能。以开放大学体系为依托,以老年教育协作会为抓手,加快老年大学体系建设。推进老年教育资源整合,打造面向不同老年群体和养老从业人员的课程产品,形成多层次的老年教育解决方案。建立老年大学市场化运作新机制,与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互利共赢合作新业态,探索“康养学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智慧助老”、“看江山”游学、魏公村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研修培训等项目落地生效。依托大兴魏善庄校区,启动建设国家级示范性老年大学基地。启动建设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

    14.以实践应用为导向加强学分银行建设

    运用学分银行机制,推进开放大学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有机衔接。做好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运营工作,拓展应用范围,使用户增加到2000万余个,提高学分认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完成教育部“国家学分银行建设研究”课题,对架构、机制、地方关系等关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承接好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相关服务工作。

    四、加强高质量办学的支撑能力建设

    15.以服务教育教学为根本提升科研能力

    加快推进学科学位点建设,做强3个特色学科,建设1—2个交叉新兴学科,整合集聚全校相关学术力量(机构),形成开放教育、社区教育等专业学位硕士点攻坚方向,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依规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加快推进与国内外高校合作,探索推进3—5个专业的研究生教育。办好《中国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等刊物,办好教授论坛、博士论坛等品牌活动,开展系列“学术沙龙”。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打造特色研究中心,培育学术共同体文化。健全和完善科研管理制度,营造有利于教职工潜心研究、勇于创新的学术环境。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组织好文化传承与创新、在线教育、终身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领域重大项目。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实际问题和教育部决策需求,开展政策咨询研究。高水平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建设老年教育研究院,新增1—2个教育部科研基地,提升现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能力,打造示范性中心。

    16.以有用易学为原则加强学习资源建设能力

    修订完善学习资源建设标准。改革学习资源的建设模式、评价模式、应用模式等。大力推行引进、招标、共享等方式,创新学习资源供给模式。加强教材的建设、修订、研究、管理等工作。梳理现有课程资源,落实学习资源基础配置,确保学习资源对课程教学的有效支撑作用。通过“名师好课”“金课”建设等专项计划做优做强品牌课程,多途径培育50门左右的学历教育“金课”。强化社会培训、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非学历教育领域高品质学习资源的建设和配置。建设服务于终身学习体系构建的学习资源共享联盟。建立学习资源运营推广的长效机制。建成国家开放大学智慧图书馆。

    17.以提升影响力为导向加强国际合作能力

    加强对外合作平台建设,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发挥学校在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亚洲开放大学协会等国际组织中的作用。加快国际化领域纵深发展,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合作、业务推广等方面探索国际化路径。发挥各地方开放大学优势,共同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国际合作项目。落实海外学习中心多方合作方案,推进教学落地。优化华侨学院建设布局和业务指导,推进与华侨公益基金会的合作。探索网络孔子学院转型发展,推进国际汉语学历与非学历教育,传播中国文化。开发在线国际教师培训项目,为体系教师提供线上国际研修机会。

    五、提升高质量办学的条件保障水平

    18.以便捷先进为目标提升信息化水平

    加速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一路一网一平台”并投入使用。完成校园网升级改造,实现5G校园全网段全覆盖,推进业务场景全面数字化。处理好平台开发和技术运维的关系,做好新老平台数据迁移及过渡衔接,开展新平台使用培训。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创新应用,加大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电子发票业务的推广应用,提升学校电子政务水平。继续落实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全民终身学习领域公共服务平台。

    19.以增强满意度为目标提升财务后勤工作水平

    健全规范财务制度,完善报账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协同做好学费清欠工作,实现历史欠费减存量、遏增量。争取国家财政经费拨款。推进预算刚性管理与内部控制柔性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办法,加强对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监管,提高预算对资金资源的统筹配置能力。优化经费分配机制和支出结构,提高学校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做好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资金保障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效率,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做好无形资产的保护和管理。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确保采购安全高效。科学规划各校区房屋和空间资源。坚持周到放心的服务导向,聚焦后勤服务精细化,提高后勤、保卫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智慧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文明校园,完成五棵松校区空置区域的改造并投入使用,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

    20.以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目标提升校办企业经营水平

    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校办企业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施分类管理,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聚焦主业、协同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建立健全企业负责人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六、全力抓好组织实施与督查督办

    2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每2个月集中听取一次各部门工作进展汇报并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推进举措。学校党委成立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实施领导小组,加强要点任务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人财物条件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取得实效,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改革发展部。学校党委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督查督办职能。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和成效定期公开,并作为考核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22.细化责任分工

    各部门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含配套预算方案),对照分工细化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成果形式和工作方式,确保各项任务有措施、有预算、可量化、能落实。各部门会商改革发展部和财务部后,于3月底前将实施方案报学校,经校长办公会集中研究、修订,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汇总公布。

    23.强化协同配合

    完善学校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各部门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任务牵头部门和相关的协办部门、参与部门要立足大局,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不推诿扯皮。各部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完善方法措施。

    24.抓好督查督办

    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做好主责主业的日常跟踪督办,并围绕本部门的业务职责主动联系、指导和服务地方开放大学,推动工作要点在各地各校得到有效实施。建立督查总台账,确保督查不走过场、督办不做虚功,推行“两随机、一公开”等制度,定期不定期对账督办,对进度慢、办事敷衍、成效不明显的部门或个人开展专项督查,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或个人,学校党委坚决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鄂ICP备 030188 版权所有:湖北开放大学

    鲁巷校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26号

    关山校区: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路2号

    邮编:430074 书记校长信箱:hbtvu_xz@126.com